close
「世界是平的」之進化 因為星期一(3/28)已經沒有時間了,我也覺得沒有必要為著這個題目而拖延,但是,還是書面報告一下。 作者把全球化分成三個主要紀元,也就是世界邁向「平的」的演進。 第一個紀元:起自1492,也就是哥倫布揚帆西行那一年,持續到大約1800年。這期間,推動變革的主要行動者及全球整合驅動力,是取決於一國的國力強弱:他有多強的武力、馬力、風力、蒸汽動力,以及有效運用的方法。 這個時代的主要問題是:我的國家在全球競逐的過程與機會當中,能夠佔什麼位置?我如何透過我的國家與別人合作,走向全球?濾桶 第二個紀元:大約從1800年持續到2000年。中間曾被大蕭條及兩次世界大戰打斷。這段期間推動變革的主要行動者與整合驅動力是跨國公司。跨國公司為了市場與勞力而走向全球化。由荷屬與英屬東印度公司開道,再加上工業革命的推波助瀾。 此階段分為兩部分,前半段的全球整合,是由於蒸汽引擎與鐵路問世,運輸成本降低;後半段則是有了電報、電話、個人電腦、衛星、光纖電纜、初期的網際網路,造成通訊成本降低。 至此,洲際之間的貨物與訊息流通始見規模,足以構成一個全球性的市場。無論在產品與勞力上,都可進行全球性的議價套節能燈具利。背後的推動力量是硬體的突破與創新。從最初的蒸汽輪船、火車,到後來的電話及大型電腦。 在這個紀元中,重要的關鍵是:在全球經濟當中,我們企業的立足點在哪?我如何透過我的企業,走向全球,與他人合作? 但是,值得注意的是,即便高牆紛紛倒下,柯林頓1992年當選總統時,美國除了政府機關與醫界,幾乎都沒有電子郵件,到1998年,網路與電子商務也還在起步階段。 第三個紀元:2000年起,進入另一個紀元,推動力來自個人。有了前兩個紀元的成果,第三個紀元中,個人的力量大增,不但能直接進行全球合作,也能參與全球競酒店經紀逐。 個人與群體之所以能夠如此輕易完美的加入全球競逐,利器不是馬力、不是硬體,而是軟體。各式各樣的電腦程式,加上全球光纖網路問世,使得天涯若比鄰。 如今的課題是,我在當今的全球競逐與機會中,如何佔得一席之地?我如何應用自己的力量,與他人進行全球競合?<───請注意,是「競合」。 未來的世界不斷變小,推動的力量將不僅是個人,而且將是更多族裔。每一個角落都會有力量大增的男女,只要插上插頭就可以大顯身手。 在此世界走向平的之說明之後,作者舉了好多例子,告訴我們,只要能夠把內容數位化、把流程切酒店工作割,靈活調動每一個部分,就可能被被移到海外去。所舉的例子有會計、新聞等工作,……甚至於服務業。 所以,能夠留下來的,大約剩下只有創意的部分。要怎麼樣創造價值,才是個人最高的價值。因此,人人都要擅長提高自己的附加價值。 打字打到這裡,忽然覺得好累,專業好像不能是生存憑藉,叫人要怎麼活啊? 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打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13diut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